7.20.2008

Dia 練習曲 Part I

目前用了幾天Dia,雖然有些地方不足,但簡單的還算ok
首先,提出幾個對 Dia的疑問,如果有人知道請告訴我一下,謝謝
當然,我也還在找答案中

  1. 好像沒有所謂的「樣版」可以用
  2. 圖形沒有旋轉的功能(只有少部份可以用鏡射)
  3. 要如何新增自己常用的圖形?
  4. 「對齊」功能會破壞原來相連直線的水平
安裝前:

目前我所使用的版本為portable的版本,所以不是最新的,版本是0.95版
但可以滿足我帶著跑,在不用安裝的便利性
如果你也需要的話,請到這兒下載
這一個版本是應該是法國人做的(因為是法國語系,我猜啦)
不過使用時,它預設是「英文」-->safe!! 真好:)
使用上要注意到:程式的資料夾路徑「不能有中文」(為此我花了很多時間才搞懂這限制)
不然程式是跑不起來的,一定要注意到!
跑起來畫面如下:


安裝後:

一般使用上,有幾個一定要先知道的東西:
  • 主從視窗:在Dia中有分「工具視窗」和「繪圖視窗」,如果在工具視窗更改「Preference」的選項,並不會馬上作用到「繪圖視窗」,只能作用到再新開的視窗。如要馬上發生作用,就要從「繪圖視窗」的功能選單去設定,如「view」中的設定。
  • 「貼齊格線」:請選擇「主畫面」/「File」/「Preference」,勾選「snap to」的功能



  • 繪圖視窗設定:在「View」可以設定
    • 顯示格線(show grid)
    • 貼齊格線(snap to grid)
    • 顯示尺規(show rulers)
    • 貼齊物件:這一點比較不易說,只要自己畫二個方塊,再用一條線把二個連起來就會體會到這是什麼意思了(勾再來其實比較方便,物件相連較容易)
    • 顯示連接點:直接看右圖就可以了解(小叉叉就是「連接點」
    • AntiAliased:即為「反鋸齒」,圖形看起來會比較平滑好看。
    • Fullscreen:全螢幕,這就不用解釋了吧…

  • 圖層管理:在Dia中是有圖層概念的,很nice的設計!!,這對於圖面的管理上很方便,分類時非常好用。請點選如下圖中的「Layers」,即出現右方的Layer視窗,其中:
    • 眼睛:代表可不可見,分層時可以用此來關掉不想看的圖層
    • 作動圖層:即反白的項目,如圖中我的作動圖層為「New layer1」,本來我以為有「箭頭」符號,即代表選的到東西,但很不幸的,我是猜錯了…


ok~ 就先介紹到這邊,下次再做進一步的技巧做分享啦~

沒有留言: